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義大利(2013/04/25)二 精彩羅馬 訂錯房的佛羅倫斯

精彩羅馬 訂錯房的佛羅倫斯



1.巴貝里尼宮(Palazzo Barberini)

滿足的吃完法餐,繼續往車站方向走走,先到巴貝里尼宮(Palazzo Barberini),一樣是貝尼尼作品,裡面是博物館要收費,據楊春龍伯伯說中庭可以免費進去,進去繞了一圈很無聊,貝尼尼家族是家徽是蜂蜜,建築物很多蜂蜜標誌。

2. 四神噴泉(Four Fountains)

走到四神噴泉,在街頭四個角落,各有一個噴泉,有點歷史悠久之感,雕像都有點老舊, 回來看才知道四個噴泉,有兩男兩女,兩個男的分別代表羅馬Tevere河跟佛羅倫斯arno河,其中狼代表羅馬,獅子代表佛羅倫斯。
名牌Fendi說要贊助整修,看來還沒開工,看到噴泉就去洗手洗臉裝水,水都很涼爽,羅馬是噴泉之城,城市四處都可以看到噴泉,在旅行途中可以中途補充水份,洗手洗臉的好地方。

3. 義大利總理府(Palazzo del Quirinale)

走去義大利總理府,天氣很熱,廣場也蠻大的,很多金髮碧眼觀光團,導遊會帶旅行團來看,前方有衛兵交接。
不過相較於羅馬其他建築,總理府好像普普通通,不是很有氣勢,還是教宗的聖彼得大教堂厲害一點。

4. 摩西噴泉(Dell'Aqua Felice Fountain)

目標往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其實這三個點都在同一條路,由西至東分別是義大利總理府、四神噴泉(Four Fountains)、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前方就是摩西噴泉(Dell'Aqua Felice Fountain),摩西噴泉有像米開朗基羅的摩西像,米開朗基羅太強了,影響後世的藝術很深遠。

5. 聖女大德蘭的狂喜(Ecstasy of Saint Teresa)

天使與羅馬小說內的聖女大德蘭的狂喜(Ecstasy of Saint Teresa)描述:
"是基督信仰教堂中有史以來最不恰當的裝飾品,雕像描繪聖女大德蘭仰天倒地,沉浸在性高潮的撼動中,連腳指頭都扭曲了。傳說大德蘭是個修女,她自稱有一名天使在她睡夢中拜訪而帶來極樂,之後就被封為聖女,她說 : 「他的金色大矛....燃燒著烈火....刺入我好幾次....插入我的體內....那種極度的甜蜜感 ,令人不禁期望這感覺永不停止。"

天使與魔鬼小說中的場景
土:人民聖母教堂,基吉小聖堂(Chigi Chapel)的《哈巴谷與天使》(Habakkuk and the Angel)
氣:聖伯多祿廣場(聖彼得廣場)的《西風》(West Ponente)
火: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的《聖女大德蘭的狂喜》(Ecstasy of Saint Teresa)
水:納沃納廣場的四河噴泉
最後十字的中心點:聖天使堡

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是天使與羅馬中場景之一,其中特別描述了聖女大德蘭的狂喜(Ecstasy of Saint Teresa)這個雕像,很感心的不收入場費,羅馬的教堂相較於死要錢的佛羅倫斯,羅馬實在是佛心來了。
天使臉色實在是太詭異,難怪被小說拿來大作文章,這雕刻也是貝尼尼的作品。
至此天使與魔鬼場景收集完畢,羅馬行真的要結束了,走到這裡,義大利行也走超過一半了,有種酸酸的感覺。

6. 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勝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很值得來,有看到最後的晚餐的浮雕。

7.天使與殉教者聖母教堂(S.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繼續往車站方向走,會先經過天使與殉教者聖母教堂(S.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天使與殉教者聖母教堂(S.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是由羅馬浴場改建的,教堂真的很大,大到很多地方都沒有裝飾。
羅馬人真的很愛洗澡,不過進入基督世界之後,大澡堂文化就逐漸被消滅了。
浴場改建是米開朗基羅最後的設計,幾乎是死前一年畫完設計圖,不過沒有看到完工,就去世了。
裡面有伽利略的特展,不過伽利略跟這間教堂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然後有教堂地板有一個義大利版的本初子午線,不過好像沒有人理,大家是用英國的格林威治天文台當作時間的基準。

米開朗基羅生平(西元1475~1564)
18歲 完成聖殤
29歲 完成大衛像
32歲 收藏在烏菲茲美術館的聖家庭畫作
37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Caooekka Sistina)創世紀
40歲 完成摩西像 49歲 佛羅倫斯勞倫先圖書館(Laurentian Library) ﹝Laurentian Library﹞
55歲 完成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為美第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
63歲 設計Piazza Campidoglio,完工是在百年以後的工程
66歲 完成西斯丁禮拜堂最後的審判
71歲 聖彼得大教堂屋頂設計
87歲 設計天使與殉教者聖母教堂(S.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88歲 去世,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米開朗基羅之旅還沒有結束,佛羅倫斯還有很多~go go go

8. 羅馬車站

在羅馬要自己印巴士圖,免費地圖很漂亮,不過沒有公車資訊。
問題是萬神殿那區沒地鐵,要一直走,可以多多注意40號巴士。
羅馬真的是不錯玩,主要是教堂都不收門票,一到佛羅倫斯,真的把教堂當遊樂園在經營,羅馬街頭都有噴泉可以取水,羅馬待三天實在有點短,真的可以多待久一點。

9. Conad超市

羅馬車站地下室下有間Conad超市,可以去補貨買東西,買草莓、優格還有Nastro azzurro Peroni啤酒。
回Fawlty hotel拿行李,用了餐廳,喝牛奶吃草莓優格,這間旅館除了十二點後不能待客廳以外、剩下都完美,幸運的住到這裡,感謝楊春龍伯伯旅遊書上的推薦。

2017/12/26看日本太太好吃驚,說奶油培根義大利是羅馬的招牌義大利麵,是用培根蛋汁跟帕瑪森起司當材料的義大利麵。
番茄紅醬真是太泛濫了,之前一直以為白醬義大利麵不是傳統義大利麵,誤會大了,原來白醬起源於羅馬。
羅馬另一個著名的義大利麵是煙花女義大利麵,有放酸豆鯷魚橄欖,味道濃厚的義大利麵。
羅勒做的青醬義大利麵起源是熱內亞(Genova),肉醬番茄義大利麵起源是Bologna,不過我覺的番茄義大利麵超過義大利麵五成比率,發源地應該是整個義大利。

10. 歐洲之星列車

買到從羅馬到佛羅倫斯的車票43euro。
坐上歐洲之星列車,爽,列車上可充電,很舒服的列車體驗。
在列車上喝啤酒,再爽。

11.訂錯旅館時間

旅館Hostel Archi Rossi時間訂錯,竟然訂到下一個月的!!!
挫賽,難道只能睡街道上嗎,只能延街一間一間問。
有一晚110 euro的,佛羅倫斯實在是觀光大城,旅館竟然很多間都是客滿。
問到Hotel Basilea,一晚80euro的,有兩張單人床,不過只能睡一天,之後是客滿。
不過這晚有得住,還是很感恩,很善良的黑人女服務生媽媽,很感恩她。
這是一晚混亂的晚上。

12. I'Brincello餐廰

驚魂記結束,先去吃飯壓壓驚。
點氣泡水,Sparkling這個字可以記一下,就是氣泡水的意思。
點Chianti酒,Chianti是義大利頂級紅酒的代名詞,Chianti就是好酒的意思啦。
點佛羅倫斯大牛排 1公斤(Bistecca alla Fiorentina),不過幾乎是3分熟的,對敢吃生牛肉的,是超級好吃的美食。
酒喝的出葡萄味,但微微偏酸 ,但酒體渾厚。
兩人吃一公斤牛排,要改改運,一吃不特別,其實有些筋,不是想像中的入口即化。
但是越吃越好吃,且不容易感到油膩,邊緣油脂那部分,焦香味搭上油脂刺激,有夠好吃的!!!
Side dishes 薯條、加上生菜和帕馬森乾酪(Parmsen)。
大推的佛羅倫斯牛排,來吃牛排就吃這間吧! 兩人吃了60euro,心滿意足的一餐。
Tripadvisor 4.5星,讚!

14. I'Brincello餐廰拍照

義大利人看到相機,實在都是很熱情,客人看到我拍,還把老板拉出來一起拍,這就是義大利人的招術。
晚上查訂房,firenze真的很誇張,網路上竟然都沒空房,實在是太扯了。
只好訂北邊近機場的IBIS,要從車站坐公車過去,IBIS訂房簡單,價錢相較Firenze車站區一晚雙人90euro起跳,ibis不含早餐一晚雙人只要52euro,真的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