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 (8/24)四 合掌村

合掌村

1. 荻町城跡展望台

"【日本自由行】30選日本必去超熱門觀光景點 [2016年版] Tripadvisor剛出版了2016年版的 前30外國觀光客必訪景點。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有哪些景點登上了這份排行榜! 它們都是由像您一樣的旅客所選出的,並不是由一般的旅行社或旅遊指南選出喔! 30. 歷史村莊——白川鄉合掌屋 [岐阜] 萩町、菅沼及相倉三個集落,及尾谷、上梨谷、下梨谷、小谷、利賀谷,五條谷徑組成,其在1995年已登錄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最知名的就是那「合掌屋造」的房子,高且三角狀屋頂,在冬季被厚重的白雪覆蓋,顯得特別美麗,特別吸引人。from tsunagujapan" "1995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白川鄉荻町合掌聚 落與五箇山(相倉、菅沼聚落)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擁 有獨特三角形茅草屋建築小小的山村,一下子就變成了 觀光焦點,也大大改善了當地的經濟狀況,讓合掌村能 繼續得以保存。白川合掌村內有上百幢用茅草建築的屋 子,建材不用任何一根釘子,精湛工技令人折服。from 昇龍道特集"


​ "座落在深山樹林的合掌村 四面環山、水田縱橫、河川靜謐 宛如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一九九五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 是世界文化遺產。 來到這裡 所有人世的煩憂、塵囂 都自動遠離 人性回歸單純美善的原點。 日本戰國時期 羽, 那些曾經眷戀戰場、 官場的武士、官員落難至此 也就決定隱歸山林 再也不受俗事紛擾。 此刻,我竟能深深體會這種心情。 from 壹週刊天地任我行2003/12/25"

​ "翌日,外頭仍細雨不斷,我們沿著步道走上展望台,一覽荻町村落。只見樹林間濃密的白免雲霧,站據了山頭,有種淒清之美。白天看合掌村,人形屋頂有如人合掌朝天禮拜。屋頂混合了層層曬乾的蒲葦、栗樹與白扁柏,厚約一公尺。這種建築設計主要爲了對抗嚴寒,另外,也有宗教意義 。當地村民篤信佛教淨土眞宗,嚴寒,大雪常達兩公尺深,往往將整個村落封住。生活艱難,村民冀望佛祖保佑,因此合掌(Gassho)也代表他們虔誠的心。 我們來時已是初冬,村裡每戶人家都做了防雪圍籬,有種即將共同面對困難的氣氛。我們在村內逛逛,觀光巴士送來一車車人潮,村裡開始有了人聲。天氣冷得要命,我們聞香來到一個小攤,買了熱呼呼的「五平餅」,小販把熱熱的白米飯團塗上醬油與味噌,在炭火上烤,吃下QQ的米飯,胃暖和了,全身也暖和了。 荻町合掌村的建築物都是上百年的古蹟,整個白川鄉以荻町集落最大,約一百二十戶人家,據說白川鄉的形成,是因爲戰國時期各自獨立的幕府,爲奪權連番征伐,許多失意政客、戰敗的武士與江湖俠客爲了避禍,紛紛到僻靜鄉間匿藏,就此隱居不問世事。
「合掌造」的特色是, 一梁一木 皆用繩索綑縛,不用一根鐵釘。合掌造內別有乾坤,它既是住家也是農舍,共有三層,最底層是住家,上二層用來存放乾糧與農具。冬天時降雪量大,爲了不使房子被雪壓塌,房子建成尖頂式,讓積雪可以順勢滑下。早期農家爲了增加收入,都在房 子上層養蠶。不過現在已經很少了。儘管建築物堅固耐用,但究竟是乾草料覆蓋,每三、四十年就得換一次屋頂。當一戶要換,都要全村動員,二百人在二天之內修復完成。費用不貲,光是中型的一片茅草屋頂,造價就要日幣一千萬元(約新台幣三 百五十萬元),大型的就更貴了,修 復工作通常只在每年十、十一月天晴時動工。 from 壹週刊天地任我行2003/12/25"

三點從富山開往合掌村,雖然已經買了中日本高速公路ETC Pass(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不過從富山到合掌村高速公路有段是另外的人工收費,不含在ETC pass內。
開往合掌村,富山天氣很熱,到山上竟然開始下起雨來了,合掌村有兩處,一處是富山的五箇山合掌村跟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村,原先設錯設到五箇山合掌村,不過下超大雨,沒下去,就直接再往白川鄉合掌村,到白川鄉約四點。
先開車到最著名的荻町城跡展望台,這裡是可以開車上來的,四點才到白川鄉,算很晚來了,還好天氣放晴了,先上來展望台觀景吧,這天霧氣很重,展望台說實在的沒有網路照片來的令人驚豔,最漂亮的照片是冬天夜晚點燈照,這點就有些體悟,美好的事物常常是要透過辛苦的努力才能獲得,為了拍到冬夜點燈照,要可以頂住冬天觀景台的寒風,長久的等待,才可以在華燈初上時拍到美麗的景色,當然運氣是必需的,要有好天氣才能有好照片。
實際上來風景還是不錯的,我拍出來的照片不能跟網路上比就是了。
有商家會幫你拍照,除了用他們的相機拍照,也都會幫你用手機拍照,照片洗出來就看你要不要購買,不強迫。
登高望遠,功德圓滿,開車到山下白川鄉去。

2. 木古里

網友推薦跟荻町城跡展望台並列最常出現在白川鄉海報上的景色,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地點是在合掌村觀光協會地圖裡標1. 木古里的土產店,剛好跟荻町城跡展望台,一北一南在相反的方向,去停車場停車前先開車去這個在尾端的景點。
連三棟合掌村建築,構成獨特的美感。

3. 庄川

白川鄉觀光區的道路早上9:00到16:00會作管制,會請車子走向與村裡隔一庄川平行的156道路,在156道路上有設大型的停車場,觀光客車子就停在156道路的停車場,再走吊橋進入白川鄉觀光區,蠻好的規劃。
合掌村停車場500yen,旁邊就是遊客中心,有廁所跟提供觀光資料,走吊橋先體會白川鄉庄川風光。

4. 合掌村

主要道路兩旁就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合掌村,走走晃晃囉,或許是因為時間已晚,觀光客比較少了,蠻悠閒的,整個白川鄉從停車場出發簡單繞一圈,在外面拍拍照,只花了約半小時,比想像時間少很多。
合掌建築呈人字形的屋頂如同兩手合掌,於是建築被稱為「合掌造リ」,這是日本最傳統的建築工法,浮世繪內常常出現合掌建築。
如果要慢慢玩,可以考慮進入最大合掌建築和田家參觀(300yen),或是在此用餐,也有人選擇住宿合掌村民宿。
合掌村最美的時候應該是單純鄉村的風景,清新脫俗,觀光客一多就顯的商業化,取捨之間要多些智慧,話說這點跟台灣九份有像,九份也是那股寂寞氣氛最為獨特,不過現在就顯的過於商業化。
約五點初離開合掌村,只待約一小時的合掌村。
下一站是今晚住宿的高山。

5. 旅館 むら山

開住高山今晚住宿的旅館 むら山,這間是booking訂的旅館,是一間老舊的溫泉旅館,偏離高山主要觀光熱點,在飛騨民俗村旁邊。
旅館可以提供晚餐,不過我只選擇單純住宿,高山住宿不便宜,這間住宿在高山算便宜的選擇。
放好行李就出門覓食了。

5. 味藏天國

飛驒牛是指在岐阜縣內經過14個月以上肥育的黑毛和牛,有來高山一定要來吃的飛驒牛~
之所以沒有訂旅館的晚餐是因為要吃這家同事大推的味藏天國飛驒牛燒肉店,同事一吃大力推薦,看他眉飛色舞的推薦,一定要來吃的。
這間在車站附近,有少量停車位可以停,停好車,六點半一進店裡大排長龍,看來是人氣店家,只能登記,乖乖排隊。

6. 好吃的牛肉

七點輪到我們了,等半小時好像也沒有等很久。
點最高級的8698yen牛肉套餐,加上雞肉540yen跟豬肉648yen,
上菜後牛肉盤當然是氣勢驚人,你看看那個美麗的油花。
一入口實在是好油好好吃,配上各式蘿蔔泥、醬菜解膩,同事的推薦一點都沒有漏氣。
豬肉也被說非常的好吃。
烤肉夾很特別,就讓夾肉的地方不會碰到桌子,很用心。
四個人總共吃了11264yen,有滿足啦。

7. 飛驒娃娃

吃飯後,散散步,一路從高山車站走到了宮川朝市附近的鍛治橋,高山晚上不是很熱鬧,有種落寞之感,應該說這比較鄉下,這邊的人應該都比較早睡,早睡早起身體好。
要買隔天的早餐,在高山車站對面的全家買了麵包,超商都有很多100yen的麵包可以選擇,為什麼台灣超商的麵包一點都沒有比較便宜的感覺?
拍拍著名的的飛驒娃娃,大隻的約1000yen上下,這是明天採購清單之一,咳。

8. 世界地圖

晚上回去旅館 むら山,旅館 むら山的房間老舊,但溫泉泉質不錯,就是這種老式的溫泉旅館溫泉特別好,新蓋新穎的旅館溫泉溫泉被稀釋反而沒這麼好了,也有貸切(私人)的溫泉池可以自由使用,這點很棒,隔天伊勢的旅館,貸切溫泉就要另外收費了。
這間旅館或許是價位便宜,有很多外國臉孔的房客,櫃台英文也很流利。
睡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