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 (8/26)二 伊勢神宮參道

伊勢

1. 岩戶屋

"托福橫丁是位於伊勢神宮前,「伊勢參道」是從江戶時代到明治時代十分熱鬧的街道,經過遷徙改建後,再現的樣貌。伊勢神宮的「托福」是懷著感謝的心情,於1993年建築完成。切妻造的建築、對於風雨強勢的伊勢來說,外牆「下見張」的建造手法與細部的精細工法徹底的完美再現。橫丁內有商家、和日本最小的釀酒廠,可以看到多數酒窑,從小孩到年長者都會很喜歡有如遊樂場一般的小鎮。 from 絕景日本"

對於我們這種外國人,伊勢神宮前方的おはらい町商店街比伊勢神宮有魅力多了,出來了伊勢神宮,一路直就是整條的おはらい町,おはらい町可能是全日本最熱鬧的廟前商店街吧,伊勢神宮商店街相較於京都清水寺前的商店街熱鬧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
先到おはらい町最靠近伊勢神宮的岩戶屋伴手禮店逛街,試吃很大方,有看到的伴手禮餅乾都有切出來試吃,日本物價貴,隨便一盒伴手禮餅乾就1000yen,只能靠試吃淺嚐各種餅乾的味道。

2. 二光堂

伊勢神宮的おはらい町商店街地勢平坦,逛起來很輕鬆,日本一億兩千萬人,伊勢神宮每二十年改建一次,假設日本人每二十年來參拜一次,一年伊勢神宮要接待600萬的觀光客,平圴一天是約二萬日本人,這還是保守估計喔,平均一天要接待兩萬觀光客,商店街人潮洶湧不難想像。

3. 豚捨

除了おはらい町兩旁的商店,走到中段赤福本店的斜對面,顯眼的常夜燈前後有一大片的おかげ横丁商店群,商店群中間有一個像涼亭的太鼓櫓。
走進おかげ横丁內,找一下網友大推的豚捨,豚捨是一間著名賣牛肉的餐廰,叫豚捨是說牛肉太好吃了,豬肉都可以捨掉。
網友大力推薦 1000yen牛丼,也有外賣炸物,可樂餅一顆100yen,門前大排長龍要買可樂餅的人潮,要自備零錢,可樂餅還不錯啦,只是很小一粒,當小點心囉。

4. 海老丸

"三重縣是食物的的寳庫! 在伊勢志摩高峰會議時也使用了很多三重縣產的食材和日本酒,讓G7各國元首感到十分滿足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注目。 其中也有提供元首及其配偶們六次的餐飲中所有的菜單中使用的「松阪牛」被稱為「肉的藝術品」,霜降肉的美麗及味道之棒,迷魅了多少世界的美食家。 還有,三重縣的海產物中的伊勢龍蝦、鮑魚等等,也在高峰會議的晚餐中使用,博得好評。 晚餐后各國元首均站起來要求和主厨握手,其中還有法國的歐藍德總統也對那料理讚不絶口。 可以說是費長時間培養出來的三重的飲食文化在高峰會議裡花開綻放出來了吧。 from 日本三重 旅行情報中心"

おかげ横丁內夏天很貼心的在小巷弄放上遮陽的竹席,走在おかげ横丁巷弄內不會曬到太陽,日本的夏天熱度一點都不輸台灣。
海老丸是在豚捨對面,以漁夫料理聞名,我們12:30入內用餐,被安排到二樓的座位。
點了兩份漁師汁一份1300yen、炸蝦飯(海老天丼(赤だし、漬物付))1250yen,蛤蜊炊飯730 yen。
漁師汁裡面有龍蝦、螃蟹跟蛤蜊,湯很甜,最後就在那剝龍蝦殼跟螃蟹,肉沒很多吃氣味的。 這家坐位寬敞,服務生不會趕人,可以稍作休息,不過價位偏高,來伊勢吃吃大名鼎鼎的伊勢龍蝦是蠻開心的,不過沒吃到很感動是真的。

5. 伊勢ひもの塾

吃飽飽,再逛逛おはらい町商店街,伊勢ひもの塾這間人潮滿滿,原來是裡面有烤魚試吃,前面老闆一直在烤,後面的客人拿著小魚試吃,這間是愛吃魚的天堂喔。
伊勢ひもの塾主要是做一箱箱海鮮的宅配,靠試吃將人潮帶進店裡,以小博大,蠻聰明的做生意。

6. 白鷹

白鷹這家是神戶的清酒廠,被伊勢神宮指定為御料酒,在商店前設有賣店,,大大的招牌很顯目,進去買了瓶180ml(230yen)清酒。
おはらい町商店街除了白鷹外也有好幾間其他的酒廠,酒鬼在這也不會寂寞。

7. 珍珠店

來伊勢當然不能錯過逛一下珍珠店,日本發明珍珠養殖的技術,在三十年前是大發利市的,賺了很多錢,都是在伊勢這附近養殖的,想當然爾,伊勢神宮商店街也有不少珍珠店,不過珍珠行業不是民生必需品,現在產值已經大不如前了,算是夕陽產業,時代的興衰。

8. 伊勢内宮前 おかげ横丁

"伊勢神宮的魅力並不止於參拜而已!
在伊勢神宮的内宫前面那裡有個叫「OKAGE横丁」和「OHARAI通」是一處集合了伊勢才有的飲食以及有很可愛的禮品的地區。
OKAGE横丁裡很有人氣的是有一間擺了很多很可愛的臉的貓的擺置物,大約有1000種以上的「吉兆招福亭」。是由日本全國的作家及窰戶集中來的招福貓在狹窄的店内陳列著。因為招福貓是被人認為可以招福的一種很吉祥之物,所以請大家務必把它帶回去招福。 from日本三重 旅行情報中心"

おかげ横丁內有不少的商店,吉兆招福亭跟孫の屋三太賣很多招財貓,貓咪很可愛,哈。
在おかげ横丁裡亂逛,很多紀念品店家很好逛,有伊勢醤油本舗和伊勢萬 内宮前酒造場可以買。

9. 赤福

吃完午餐後,逛了一下,是為了讓肚子裡的食物消化一下,來伊勢神宮,一定不能錯過品嘗伊勢商店街最有名的名物"赤福"。
赤福永遠是大排長龍,麻糬上放上綿密的紅豆泥,赤福是日本人共同的味蕾記憶。
夏天大家都吃赤福冰 520yen,赤福上面放上挫冰,淋上抹茶,一種著名冰品宇治金時(うじきんとき)的原型,我想是來自於此吧。
自已找位子坐,坐在板凳高的榻榻米上,一種日本不分男女老幼,窮富貴賤都要吃上一碗的赤福冰。
日本人的團結來自於這碗赤福吧,有種深深的感觸。
2007年赤福餅被爆出用過期紅豆製餡,讓3百年歷史的和果子老店「赤福」的神話蒙塵,當然想必傷害了日本人的民族情感吧。

10. 伊勢烏龍麵(伊勢うどん)

"在OKAGE横丁裡很有人氣的美食是「伊勢烏龍麵」,它是一種有如雪般又如白玉般的粗條麵,在上面淋上黑黑的醬油來吃的這種烏龍麵,是與其他烏龍麵有所不同,非常柔軟,但它吃起來的口感說不定會讓人感到很驚奇。from日本三重 旅行情報中心 "

一樣也在おかげ横丁內著名的伊勢うどん烏龍麵名店,偏軟的粗麵條搭上醬油, 應該是很古樸的味道,也是人氣名店。
跟赤福一樣,大家是坐在榻榻米上吃烏龍麵,
太鼓櫓亭子內有放板凳供大家休息,這天氣候炎熱,在亭子內休息再好不過了。

11. 五十鈴川

赤福本店旁是橫跨五十鈴川的新橋,每月一日赤福會出朔日餅,都是凌晨就開始大排長龍,然後還排在五十鈴川的橋上,冬天很冷。
五十鈴川因為伊勢神宮而成為神聖的河川。

12. 餅街道ものがたり展

要離開伊勢了,走回停車場前有看到五十鈴蔵內免費的餅街道ものがたり展,赤福主辦的,進去五十鈴蔵倉庫裡參觀一下,很大方的介紹伊勢神宮的伴手禮,這點赤福這家心胸很寬敞,會介紹其他家的產品,走出了2007年過期原物料的醜聞,利人也利自,生意做的長久也是有點道理。
補充說明,知名電視劇阿信老年就是在伊勢賣魚,最後開田倉連鎖超市,阿信到處訪友,都會說來伊勢神宮參拜要來找我呀,友人都會開心的回應,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有點慶幸當初排行程有固執的將伊勢塞進緊湊的行程內,伊勢之旅確實是令人難忘。 4:00 開車離開伊勢,前往松阪,松阪牛我來了,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