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 (8/21)一 新穗高纜車

新穗高纜車

1. 甚九郎早餐

早上泡溫泉,男湯裡有一個阿伯,邊泡湯跟他聊起天來了,他說他住這奧飛驒附近,是釣溪魚的漁夫,中文意外的講的很好,說他會去香港跟台灣推廣這奧飛驒溪魚。
他笑說昨晚おやど甚九郎晚餐的溪魚烤太乾了,不好吃。
一早泡露天浴池,感受到空氣很清新。
早上7:30吃早餐,主菜是朴葉味噌香菇,朴葉味噌真的是風味特殊,很好吃。
おやど甚九郎早餐蠻好吃的。

"那麼,日本人是怎麼吃飯的呢?傳統的和食是由白飯、味噌湯、醬菜這三項構築成的,現今除了醬菜,當然還要再加上別的菜餚,但不外乎就是這樣的三角結構。
正確的吃法是,先喝一口味噌湯,放下湯碗,端起飯碗,吃一口白飯,白飯咀嚼吞嚥下去吃後,再吃一口菜,接著放下飯碗,再端起湯碗喝一口味噌湯,就這樣不斷循環,最好是能平衡地把這三樣都吃完,而不是都吃完飯才喝湯。
這個食用順序是有道理的,首先,為什麼要先喝味噌湯?熱湯的溫暖度接近體溫,進入胃之後能讓人放鬆心情,好好品嘗接下來的飲食,是啟動飯食的體貼訊號,而喝味噌湯時,要用筷子把漂動的湯料壓住,沾濕的筷子再去挾飯時,就不容易黏米粒,一舉兩得。其次,為什麼要直接吃白飯,而不要把飯菜混著吃?這樣白飯不就沒有味道嗎?正是如此,在菜與菜之間,或者菜與湯之間夾上一口白飯,要的就是白飯的味淡樸實,能將口腔中的菜肴餘味清除,就像正統西餐套餐,在上完前菜之後會上一小碗冰沙,讓客人的口腔恢復清爽,以迎接主菜登場一樣,日本料理的湯、飯、菜循環,正是每一循環都在重複這個動作。
from 日本料理大不同:細說日本料理 讓你做個日本通"

日本的宴席料理,一定會有白飯,醬菜和味噌湯,無論整餐料理價錢如何昂貴,最後還是會有這三樣,時時提醒日本人,日本人古時物資缺乏時就是吃這三項,即便走到現代如何民富國強,還是僅守著本質,或許有一天時運不濟,窮困潦倒,那就再回去吃白飯,醬菜和味噌湯,人生如此而已。

2. おやど甚九郎

幫我們服務的年輕男生,晚餐跟早餐都看他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猜測是旅館的小主人,大方的讓我拍照。
餐廰有有長型的沙地,在馬籠宿水車屋也看到同樣的配置,在這沙地可以燒水烤魚,可以讓整間屋子溫暖,寒冷下雪的冬天在爐前烤魚一定別有風味,不過這時是夏天,冷氣都嫌不夠強了,沙地只能當裝飾。
餐廰貼著大張手工繪製的繪馬圖。

3. 溫泉

要退房了,拿著相機跑進露天溫泉池拍拍照,真是很厲害的露天溫泉,還有斗笠跟傘,讓你在下雨下雪時都可以泡湯。
8點半就退房了,其實這天太早退房了,後面的新穂高纜車行程所花時間比預期短很多,應該要晚點退房多睡一點才對。
這間旅館不能刷卡,只能付現。
然後旅館櫃台有放新穂高纜車的300yen折價卷。
退房時旅館都把我們的鞋子都朝外擺好了,日式旅館的待客之道。
在外邊拍照。
招待的內將很害羞,一直不給我拍照。

4.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

 "登山空中索道 搭乘日本最早的雙層纜車,沿空中索道穿越雲端,抵達海拔2200公尺處距槍岳(海拔3180公尺)、穗高岳(海拔3190公尺)最近的展望臺,從這裡,您可盡情飽覽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全景畫卷。 from 高山觀光協會"

從おやど甚九郎開車到鍋平高原的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海拔1308m)約二十分鐘,新穂高纜車有兩段,我直接開車到第二段的出發點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停車費600 yen。
停車場走到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旁邊還有露天風呂,不過早上才剛泡過溫泉了啦,再泡皮膚會水腫。
新穂高纜車從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來回一人2800yen,拿折價卷省300yen變2500yen。
其實如果從第一段新穂高温泉駅搭纜車,相較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搭乘,來回一個人也才多100yen。
搭 9:15的新穂高纜車,整臺纜車載滿開心興奮的日本人。

5. 新穂高纜車

新穂高纜車是日本人喜愛的景點,搭纜車感覺蠻好的。
山頂的纜車站是西穗高口(海拔2156m),一出站氣溫真的變冷了,這天氣溫是17度,被新穂高纜車宣傳成"夏天的涼景"。

6. 展望臺

一出站就急忙上去頂樓的展望台。
在這拍照,這天氣溫真的很舒服,宣傳所言"夏天的涼景"不是亂講的。
不過這天霧氣都把穂高連峰的峰顏給擋起來了,有點小遺憾,在這裡遇到台灣台南來的三位女生,幫她們拍照。
展望台還有郵筒可以投,不過這天沒有明信片可以寄。

7. 新穗高飛驒娃娃

往樓下走,樓下是商店,有賣可愛的飛驒娃娃,商店試吃都蠻大方的,付錢搭纜車上山的客人當然要多加款待。

8. 濃霧

準備要搭纜車下山了,想說下山前在去展望臺看一眼,剛剛霧氣遮住穂高連峰的峰顏,想去上去看看有沒有比較好。
不看則已,人還是要有比較才懂的惜福,整個濃霧四起,不要說山頭了,整個展望臺是被濃霚給包圍,上來的遊客一定是非常的無言。
10:15 坐纜車下山,整個行程約一小時多,所需時間比想像中來的短。
坐回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看到大排長龍準備上山的遊客,很想跟他們說不要浪費錢搭纜車上山。
這點德國就真的很合理,都會在山下的纜車站直播目前山上的天氣跟景色,覺的上面景色可以,再花錢坐纜車,童叟無欺。

9. 阿爾卑斯山麵包(アルプスのパン屋さん)

白樺平站(しらかば平駅)有阿爾卑斯山麵包(アルプスのパン屋さん), 網路風評不錯,算是名物了,買了牛角麵包180yen,外皮很脆不錯吃。

10. 親水公園(たるまの滝)

因為新穗高纜車行程比預期早結束,又想要在おやど甚九郎附近的うな亭吃鰻魚飯當午餐,只好在新平湯溫泉附近晃晃,開車往新平湯溫泉的親水公園(たるまの滝),這個地方冬天瀑布會結冰,村民會點燈「タルマかねこおりライトアップ」是冬天一大盛事。
開車找了好一陣子,總之總算是找到,夏天瀑布前有做個淺淺的小河,很適合給小孩玩水,在這泡泡腳。
親水公園(たるまの滝)這個小景點還不錯啦。

11. たるま水(達磨水)

​ "新平湯溫泉位於奧飛驒溫泉鄉的中心位置,當中有規模由小至大,各具特色與魅力的住宿設施、餐廳、紀念品店等等,數之不盡的店舖並立於繁榮的溫泉街。作為「飛驒地域風景街道」合作伙伴的成員之一,新平湯溫泉以建設充滿自然美的街道為目標,積極組織觀光振興活動,如:設置有奧飛驒名水之稱的「たるま水」(達磨水)飲水處、開拓螢火蟲的群生地、美化地域活動等等。from japanican"

回到おやど甚九郎附近的餐廰うな亭停好車,等吃うな亭開門營業,這間是以鰻魚飯有名,沒辦法早餐吃太飽,走一走消耗一點熱量,看到附近的「たるま水」(達磨水),實在是有夠無言的泉水,很小一池的泉水,回來看到介紹更無言,這個不能當觀光景點啦。
這天陽光炙熱,隨處走走有點小無聊,不過這個等待個人認為蠻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