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英國 (8/14)三 大英博物館


1. 哈利波特歌劇院

從國家美術館走到大英博物館,約十分鐘,中間經過熱鬧的萊斯特廣場地鐵站(Leicester Square Station),沿途熱鬧不會無聊。
中間經過未來要上演哈利波特歌劇的戲院,不知道會不會成為日後的歌劇名作。

2. 大英博物館

典雅的羅馬柱跟山型牆讓人不注意也難的大英博物館,排隊安檢入場,讓我想起去美國的安檢,華盛頓跟紐約到處都需要安檢。

3. 大廰

約4:30才入館,進場免費,可自由捐獻,博物館5:30就閉館,抓緊時間參觀。
下載Rick Steve App,裡面有免費的大英博物館導覽,也可以花錢租借導覽,不過時間有限,就不租了。
大英國博物館中庭大廰的天花板很難不讓人注意,這是2000年完工的建築 ,據Rick Steve的描述之前這個中庭是荒廢的,多蓋了玻璃天花板在多雨的英國恰如其分,不得不佩服英國人的舊屋改造。

4. 埃及館

照Rick Steve的建議,先前往大英博物的4號展室的埃及館,一進埃及館就是鎮館之寶Rosetta stone,這個石碑同時間刻著古希臘文、中古埃及文、古老埃及文,從這個石碑學者破解了古老埃及文,以上來自Rick Steve的說明。
Rosetta stone前擠滿了人群,看一眼囉。


King Ramesses II,這是最著名的法老王像,就是這個法老王逼著摩西要帶猶太人離開埃及,分開紅海,最後進入應許之地以色列。


聖甲蟲是埃及的吉祥物,因為聖甲蟲會鑽入地面然後又跑出來,像是太陽日落日出,有著跟木乃伊死亡重生同樣的寓意,所以被當成吉祥物。
要記得走上樓上,樓上有超多的木乃伊,嗯,我是不喜歡,好險人潮洶湧,如果人少一定一整個毛骨悚然。

5. 亞述

下一個進入6-10號亞述(Assyria)館,亞述(900BC-300BC)是位於中東伊拉克北部的王國,入口有長翅膀的獅子,這個是保護亞述國王不受到邪靈侵犯,亞述的石刻都刻的很精細,文字密密麻麻的刻在石版上。

6. 希臘館

11-23號展室,這一系列是從希臘把人家希臘神殿整個搬回來,能拆的就拆回來英國大英博物館,其中雅典的地標帕德嫩神殿,英國竟然把人家山型牆跟雕刻拆回來,咳,真的很狠。
雖然德國人把人家土耳斯其佩伽蒙宙斯大神殿整個拆回柏林一樣很誇張。
這或許說明了殖民時代,歐陸列強的蠻悍粗暴。
希臘的雕刻還是有其白淨單純的美感,優美的人體線條,難怪米開朗基羅會推祟。
以上是Rick Steve的導覽行程包含埃及、亞述及希臘,也是大英博物館最自豪的收藏。

7. 復活島

來找一下大英博物館的復活島神像,哈,復活島神像在復活島有很多尊,英國人精選一尊帶回家,放在24號展室。

8. 中國館

在樓上95號展室的中國陶瓷館,樓梯間有著中國菩薩。
中國館內像是賣餐具的店家,都是瓷器,唐三彩,青花瓷,時間有限,走了一圈,中國英文叫China,China英文叫瓷器,其來有自。

9. 日本館

5:30閉館,最後進入日本館,看到了日本史前的陶俑,然後看到遠方有浮世繪的畫,就被工作人員清湯了。
結束一小時的大英博物館之旅。

10. 紀念品

博物館各展區清場關門,館內的紀念品還是開門營業,有在拼經濟啦,有不少木乃伊的紀念品,買木乃伊磁鐵回去會被唸。
日本浮世繪在英國受到歡迎,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的紀念品很多種類,神奈川沖浪裏沒話說的經典。
跟大英博物館說掰掰,據說大英博物館營運賠錢賠很大,這幾年都會在海外辦展覽增加收入,這幾年大英博物館很常在台灣有特展,展品都跟英國大英博物館本館常設展不同,有空可以常去參觀展覽。
2014/12/16~2015/03/15 故宮辦"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我有去看展,不錯的展覽。
2017/11/14~2018/02/18,今年故宮有舉辦"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 探索古代生活",咳,木乃伊展實在是提不起興趣。

11. 後話雜記

Costco賣的復活島像



2016/6/4~2016/7/31,或許蔡英文上任,日本為了表達友善,特別派出國寶浮世繪到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覽,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這次展覽有來。
門票免費,有看有感恩。


浮世繪真的是日本驕傲的文化遺產,啤酒罐都可以是浮世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